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不入流狗仔隊和黑心政客肥皂劇

聽說,立法院長王金平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涉嫌關說,關說對象是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不過,猴急十足「爆料」的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丟給媒體界的「關鍵證據」,竟然只是兩則語焉不詳的「柯建銘與王金平通話的監聽譯文」,其中提及的人名或人物,如「阿煌」、「勇伯」和「女孩」等「非專有」名詞,甚至由特偵組特別增添括弧()指名道姓加註,這種連狗仔隊都不可能隨便交差了事的粗糙「證據」,實在教人看得啼笑皆非。
根據蘋果日報(2013 9 7 日<像魔王對決「敢辦部長有guts>)報導:「昨天一早 8 時許,特偵組廣發簡訊給各媒體,提及特偵組將於上午 10 時召開『重大司法風紀事件』結案記者會,還以『切勿錯過』提醒記者要到場,更誇張的是,接下來每半小時就發一次簡訊提醒記者,連發 3 通」,可見,特偵組應該很重視這場「重大司法風紀事件」,可惜,記者會中,特偵組發言人除了滿口自說自話外,提出來充當「關鍵證據」的參考資料,實在很不專業,再加上顯然沒有向幾位已遭未審先判定罪為「關說重犯」的當事人(如:王金平、柯建銘和曾勇夫等人)求證,還唬弄記者說王、柯的「行政責任屬國會自律範疇,司法不宜介入」,致使整齣「戲」更像一場浮誇無料的難看肥皂劇。尤其是那兩則不知所云的「關鍵證據」,如果是媒體狗仔隊送到編輯檯交差的「結案」內容的話,恐怕會立即被許多深懂追根究柢職業守則且要求必備圖文並茂鐵證的專業編輯丟進垃圾桶。
不信?請在閱讀文末轉貼新聞資料「關說全文」時剔除()內的所有文字,然後,想想看,這個國家裡可能會有多少「阿煌」、「林秀桃」和「勇伯」?而且,這些名字都只是音譯,在真實世界裡,所謂的「阿煌」也有可能是「阿黃」、「阿皇」或「阿凰」,而「勇伯」說不定是「詠伯」、「永伯」或「踴伯」,還有,那串「女孩姓林,叫林秀濤」譯文中的「女孩」,則未必是()內特別註明的「指承辦檢察官」。
最重要的是,仔細看完兩則監聽譯文後,連「勇伯要處理」說詞到底是「處理」什麼都看不到任何蛛絲馬跡,這種天馬行空的「關鍵證據」,就算是「杜撰天才」大概也不會同意非得定位為「關說」吧!
老實說,特偵組並非不能拿這樣的「監聽譯文」充當「關鍵證據」,不過,必須附帶以下要項:
  1. 監聽是合法行為。
  2. 公佈原音重現的合法監聽錄音帶,並證明未經非法剪接或變造。
  3. 王金平與柯建銘都明確承認他們談話主旨是「關說」,且「勇伯」不是曾任立法委員的李進勇和徐國勇,百分之百確定是曾勇夫。
  4. 提供王金平與柯建銘涉及關說的實際言行或明確文字等具體證據。
  5. 提供曾勇夫涉及被關說的具體證據。
  6. 證明「阿煌」和「林秀桃」的確是「陳守煌」和「林秀濤」,且他們都被曾勇夫唆使和控制。
無論如何,特偵組隸屬於最高檢察署,既不是未受訓練的不合格狗仔隊,也不是毫無調查權的非法偷錄組,如果「認事用法」的話,就不應該利用職銜隨便拿兩則語意模糊且未具合法證明的監聽譯文草率「爆料」,至少,在尚未求證於「涉案」當事人之前,總可以遵守偵查期間不公開且無罪推定等基本法律常識吧!
天啊!這個國家的司法機構怎麼好像是「私法刑場」?如果只是那位曾涉嫌宴請法官指揮辦案方向的民選總統無知的話,還可以理解是黑心政治病發作,不幸,至今為止,連最高檢察署旗下的特偵組都很像黑心政治組織般偏愛非法莽撞和草率爆料,難道在民間苦苦追求民主改革的台灣裡企盼司法獨立,只能像遙望天邊彩虹一樣虛無嗎?
以下轉貼新聞資料,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3 09 06 13:29  
【賴又嘉/台北報導】特偵組今認定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立委柯建銘、王金平關說,關鍵證據就是柯建銘與王金平通話的監聽譯文,全文如下:
2013628日(王金平打給柯建銘)
王:喂,要找你都沒人。
柯:我靜音啦,我下午有開了。
王:這樣啦,那個「阿煌」(指陳守煌)有打電話來了。
柯:怎樣?
王:他是跟我說那個女孩(指承辦檢察官)姓林,林秀濤(音同「桃」),他說他是勇伯(指曾勇夫)啊的人啦。
柯:喔!勇伯啊的人喔!
王:所以他叫我跟勇伯啊說。
柯:(不清楚)
王:沒啦,我已經跟勇伯說完了。
柯:他怎麼說?
王:他說好啦,他會盡力,他會弄。
柯:勇伯要處理沒?
王:勇伯要處理。
柯:沒問題吧?
王:不知道,就讓他處理。他就說他要處理啊。
柯:好好好。謝謝。
王:就讓你知道一下,今天就是要跟你說這個,你電話都沒有聽哩。
柯:我轉靜音忘記了。
王:我以為你在賺錢哩,好啦,今天沒,好啦,知道了吼。
柯:好啦,謝謝。

2013629日(王金平打給柯建銘)
柯:喂。
王:(年輕男子聲音,不清楚)
柯:喂。
王:(不清楚,疑似叫柯外號某某)
柯:對。剛離開,要先走了。你先走了喔?
王:你有來嗎?你有來這裡嗎?
柯:我剛離開。你在那裡?
王:我離開後,要另外休息。我跟你說,剛才那個人在那邊你有看到嗎?
柯:啥?
王:伯啊,就勇伯啦那一個伯仔那一個。
柯:你說那一個?
王:勇伯啊。勇伯啊。
柯:我沒遇到,我剛離開。
王:他跟我說OK了。
柯:好好。謝謝。
王:好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