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我同情中國「百姓」王曉波

已經把台灣攪擾得遍地毒食、物價齊飛、經濟衰微、司法敗壞且國不成國的馬英九政府,似乎嫌笨蛋指數不夠高,即使目前的民調支持率始終維持在百分之九左右窘境裡,卻執意以十二年國教要上路為由,假借微調課綱,全面改寫歷史教科書,企圖把台灣扭曲為大中國沙文主義歷史中的「邊緣小荒島」。令人好奇的是,在歷史課綱修訂小組陣容中,最高學歷為台灣大學哲學碩士的王曉波竟然是最重要主導者之一。
關於他發表的「台灣史當然是地方史」、「台灣史只有四百年,中國史長達四千多年」以及「如果『皇民史觀』過關的話,馬英九將成為歷史罪人」等謬論,在在顯示他是一個不懂歷史的糊塗人。
其實,談台灣史,就像當前比較聰明的中國人會追溯到北京人和山頂洞人一樣,勢必根據考古學研究結果,溯及最早出現在台灣本島與離島的原始人類,只可惜,台灣從一六二四年被荷蘭東印度公司殖民起,其後歷經西班牙、鄭成功父子/東寧王國、滿清帝國、日本以及蔣介石中國國民黨虛構的山寨版「中華民國」等外來政權迫害,從來沒有充分機會全面發展台灣歷史與考古等學科,以致造成類似王曉波這種歷史門外漢的「誤解」,竟然以為台灣只有「四百年史」,就像他誤信東亞歷代不同帝國累積下來的歷史只有四千多年一樣,這種歷史觀點,太著重各帝國文字史,完全忽略人類生活史跡。
另外,由於王曉波個人幼年飽嘗苦楚的喪母經歷,他至今相信「下層老百姓」只要能吃得飽、過得好就不錯了,不必在乎「上層政治人物」的來來去去,事實上,這樣的觀點,剛好符合中國政客偏愛奴役愚民的鴨霸惡習,反而讓他口中的「下層老百姓」凡事只能祈求「上位者」恩賜,既放棄他被「封賞」的「左派」思想該為每一個人爭取的平等權利,更不符合共產黨人口中推崇的馬克思主義要求無產階級主政的基本格調,說來說去,也只是被「中國百姓」老調套牢,純粹只能為獨裁霸道的中國獨裁政客當幫兇而已。
在充滿大中國沙文主義的百姓謬見下,王曉波當然無法看透鄭氏父子、滿清帝國與蔣介石中國國民黨虛構的山寨版「中華民國」都只是侵略台灣的外來政權,這些暴力殖民者的侵略行為,與荷蘭、西班牙和日本等侵台政權一樣,都不是台灣「原生政體」,所以,他和他的「統盟」夥伴們才會常常不知所云胡扯所謂的「皇民史觀」。老實說,日本是從滿清帝國簽署的馬關條約中獲得「統治權」,比起荷、西以及三個來自亞洲大陸的侵略政權,一八九五年至一九五二年之間擁有台灣主權與治權的日本反而是唯一「合法」政權,若說這樣的史觀叫作「皇民史觀」,也只能說王曉波這類大中國沙文主義者盲從民族主義不看歷史證據。
比較令我好奇的是,王曉波自小被中國國民黨迫害,卻至今不懂為自己和自己的母親爭取早該「歸還」的基本尊嚴?
仔細看過王曉波的背景,總覺得他缺少一股為自己和母親「仗義執言」的勇氣,雖然他會為了被老師或教官欺負而反抗,卻不曾向真正元兇中國國民黨討公道,更糟糕的是,他採取一種企圖討好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沙文主義者的手段來證明他這個「中國老百姓」對「中國」的「大愛」以致既不必關心中國政客們到底如何玩權弄術,更不必追究「上位者」到底在做什麼?
缺乏監督政治人物和參與政治事務的積極公民意識,讓這個哲學碩士錯誤執持很多事情,其中包含放縱政客無法無天以及漠視公民制憲基本人權等棄置國民重要政治權利的「百姓惰性」。
一個自幼遭受政治迫害的自卑者,為了掩飾他無能也不願向殘暴政客和邪惡政黨討公道的「隱疾」,以致投降於殘暴政客亂掰的大中華(國)沙文主義史觀,還自認為只要成為中國人,就可以找到身心依靠,事實呢?
如果王曉波願意誠實面對中國國民黨迫害他和他的母親的邪惡,且積極透過民權尋找正義,就能理解台灣人在面對「歷任」殖民者迫害後,經由自覺與反省,而試圖找出一條可以讓全民不再被外來政權侵犯的政治道路的用心,當然也會比較容易認知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迫害台灣的邪惡手段不應該在愚民謬論下惡性循環。
我同情王曉波,不僅因為他親身經歷過慘不忍睹的喪母劫難和政治迫害,更因為他為了躲避向惡毒政客和殘暴政黨討公道的可能衝突而選擇盲從大中國沙文主義和為虎作倀的自卑畏縮現狀。
以下參考資料,應該可以讓所有不贊成王曉波荒謬史觀的台灣人深入認識一個因為無法勇敢向迫害者討公道而選擇遁入大中國史觀當暴政幫兇的「中國小老姓」,也許台灣人可以從中獲得啟示:獨裁暴政,不僅常迫害個人,更常連累歷史。


資料來源: 吴伟铭的日志
作者簡介:王曉波(1943116日-),生於台灣台中台中二中畢業,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主要研究中國哲學台灣史海峽評論出版社創辦人,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和評論多次發表於台灣的《聯合報》和《中國時報》,也擔任台灣海峽評論總編香港亞洲週刊》特約評論員香港鳳凰衛視評論員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等職務。並且先後在台灣出版《先秦儒家社會哲學研究》、《台灣史與台灣人》、《台灣抗日五十年》等著作。

「從小,我不敢跟別人說母親的名字,甚至也曾在心裡抱怨過媽,害我們從小揹負『匪諜兒子』的罪名,受盡羞辱和迫害。」 
一九五三年,記得那晚全家在等爸爸從台北回來過元宵節,久久等不到,我們小孩只好先睡了。第二天醒來,只見家中凌亂,外婆不知所措的在那哭,媽媽不見了,剛滿月不久的小妹也不見了,只剩下還在熟睡的大妹、二妹。經外婆解釋,才知道,昨天深夜來了一批憲兵,抄遍全家後,把媽帶走,為了餵乳,媽把小妹一起抱走。爸爸也在台北憲兵司令部被扣押了,所以,沒有回家過元宵節。
媽媽被捕後,起先關押在台中的憲兵營部,那是前不久我父親在那當營長的地方。也許是由於父親出身憲兵官階中校的緣故罷,媽關押在台中時,還准許婆帶我去面會。在媽解送台北之前,告訴婆,只當她車禍死掉,要婆帶大我們,當時小妹在吃奶,我還記得媽對婆說:「如果帶不了那麼多,就把她(小妹)送掉罷。」媽說著就哭了出來,並摸著我的頭說:「那要好好聽婆的話,幫婆帶好妹妹。」當時我似懂非懂的含著淚點了頭。從此我們就沒有再見到媽,再見到媽的時候就只剩下一罈骨灰了。
媽遇難時二十九歲,我才只有九歲多,大妹七歲,二妹六歲,小妹未滿週歲。爸爸也因「知匪不報」判處七年徒刑。我們至今沒有見過媽的判決書,只有戶口名簿上的一欄記事──「因叛亂案經憲兵司令部判處死刑於民國四十二年八月十八日執行死亡。」
料理母親後事的是當時尚在憲兵服役的表兄謝永全,是他把小妹從台北抱回來的,我們才知道母親遇難了。記得當時,婆哭天搶地的叫著:「女死了,兒不在(在大陸),叫我怎麼辦啊!往後的日子怎麼過啊!」我當時只有一個模糊的感覺:「以後我就是沒娘的孩子了」,兩個妹妹更是只知道傻乎乎的看著婆。
那時婆望著我們兄妹,想到母親的遇難和往後的日子,就悲從中來的哭泣,我最長,只有我安慰婆,「只要我們長大,一定會好好的孝順婆」。婆聽了更難過,又望著我們哭:「我的仔啊!你們什麼時候才長大啊!」婆不哭了,我又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難過,但又怕再觸動婆,就只好自己跑到一條離家不遠的小河邊,獨自一個人莫名的大哭一場才回家。
我們在台灣本來就沒有什麼親戚朋友,媽出事後,更沒有什麼親戚朋友敢跟我們往來。母死父繫獄,一個外省老太婆帶著四個外孫,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外婆不要說台灣話不會說,連普通話也不會講。我們是家破人亡的陷入生活的絕境。 
我和大妹只好在台中育幼院掛了個院外學童的名義,每個月每人可以領到二十元的救濟金。婆要我們到市場去撿一些菜葉子回來,好一點的曬成乾鹽葉,差的就餵幾隻雞鴨,我們從來就沒有吃過婆養的雞鴨,那是逢年過節賣來換取一點現錢的。
雖然一些當年跟父親稱兄道弟的人不敢和我們往來,但是,人間還是有溫暖的,還是有些人和我們往來,例如,表兄謝永全,一些父親當年的傳令兵、司機,和幾位憲兵,幾位大舅裝甲兵裡的同學。他門偶爾經過台中,總是從微薄的薪餉中,十塊、二十塊的接濟我們。
逢年過節,別人好不熱鬧,我們只有瑟縮在家裡,但也經常有鄰居送來拜拜完了的雞鴨、肉粽,那是我至今猶記得的最美味的食物。那些鄰居,一位是長期患肺結核而賣女兒的洋鐵匠,另一位是經營冰店失敗也賣女兒的黃老闆。父親是軍人,有配給的眷糧、食鹽,母親生前常把一些我們吃不完的糧食和鹽分給他們。後來,我進台大回台中省親,有次遇見洋鐵匠太太,還拉著我的手訴說著母親,「你媽媽真正是好人,真冤枉,你都愛卡打拚,嘸好讓你媽媽失望。」
媽媽去世後,我成熟了不少,看到了人世的涼薄,也感到了人間的溫暖。有幾件刻骨銘心的事,至今仍不能忘懷。
爸爸媽媽相繼扣押後,全家慌亂成一團,居然還有爸爸的憲兵同袍來找婆,說是要替爸媽活動,向婆索取活動費。父親在軍中一向清廉自持,家中並無積蓄,婆在六神無主中,只有把她老人家帶來台灣的一些陪嫁首飾變賣支應,沒有,還兇婆婆,最後當盡賣光,那位「善心」的叔叔也就一去不回了。全家陷入絕境,這一來更是雪上加霜。
除了到市場搶菜葉,家中沒有糧食,有次婆要我到收成完了的番薯田裡去撿剩下的一些番薯頭,被主人發現,一腳踢翻在番薯田裡,灰頭土臉的爬起來,舉首望蒼天,即使媽有罪,我們又何辜?我只要像一條野狗般的活著,但我不如一條野狗!
母親死後,從小揹負著「匪諜兒子」的罪名,而常常因此和同學打架,雖然每次都是瘦小的我被打得頭破血流,但是,老師追究起來,被處罰的都是我。
我因為是育幼院的院童,在學校一切費用都免繳,小學五年級,我選擇了「投考班」,「投考班」的補習費也免了。但由於幼稚的「虛榮心」,我從來不敢跟同學透露我是「免費生」。有次中午,老師宣佈要大家回去拿補習費,我為了怕一個人留在教室而「曝光」,就陪著隔壁同學回去拿補習費,回到教室時遲到了,那位同學交上二十元補習費就回到座位,老師則要我伸出手來,用竹掃把的竹支抽我,一面抽一面說:「你這個匪諜的兒子從來不交補習費,還跟別人回去拿補習費!」當時我感到像是在大庭廣眾前被剝光了衣服般的被羞辱,我咬緊了牙根忍住了眼淚,不知被抽了多少下,老師才要我回座,我實在忍不住的向他說:「老師,您好狠,我記得。」結果又換來一頓毒打,抽得兩隻手鮮血淋漓,但我一直沒吭一聲,也沒掉一滴眼淚。
有次大妹高燒已神智不清,婆帶我把大妹抱到台中醫院求醫,醫生說要住院,但交不起三百元保證金。從南昌鄉下來的婆只會拉著我跪下向醫生叩頭,請醫生救大妹一命,為了救大妹的命,我拚命的在水泥地上叩頭,只見醫生起身出去,碰然的把門關上。我們只好悵然的把高燒中的大妹又抱回來。後來,是好心的里長幫我們證明辦了貧戶就診,才挽回大妹。

念中學,離家比較遠,同學間有時問起母親,我都說是病死的,但「匪諜兒子」的陰影還是擺脫不了,有次跟教官抗辯,教官無以為辭就在同學面前脫口而說:「你是匪諜的兒子,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一九七三年,「台大哲學系事件」,我被警總約談,被關在警總地下室偵訊,偵訊員也劈頭就說:「你不要像你母親一樣,子彈穿進胸裡的滋味是不好受的。」
從小,我們家就是列管戶,常常在半夜睡眠中,被查戶口的手電筒照醒。後來,在台北教書,戶口轉來台北,警察還是每半個月要來查一次戶口,直至前幾年解嚴為止(即1987年)。
爸爸出獄後,失業了一陣子,後來在台中地方法院當一名執達員,類似抄寫員,以微薄的薪水維持著一家六口的生活。
大妹初中畢業後,被爸「哄」去念嘉義師範,畢業後在新竹一家天主教小學教了幾年書,辭職回台中後就找不到教職了,後來才找到台中啟聰學校。大妹從小能詩能文,才華橫溢,但由於從小營養不良病痛纏身,及諸事鬱鬱,而於一九七一年,自殺身亡,遺有一子,而使我深深自咎,對不起媽,沒能好好照顧妹妹。
二妹在高中畢業後,考取私立大學,爸要負擔我念台大,二妹只好輟學,在鐵路局當過觀光號小姐。二妹在火車上受到欺負,經常到台北來看我,兄妹二人只有抱頭痛哭,我也只好頻頻的安慰二妹,「都是哥哥不好,為了哥哥念台大,害妳在車上受欺負。」二妹後與一位美國教授結婚,移居美國,生育後,因長期病痛而於一九八七年去世,遺有一子。
外婆於一九八五年回南昌定居,逝世於今年三月。二妹的死訊,我們一直不敢讓外婆知道,而讓外婆臨終還在叨念,為什麼二妹好久都沒有信來。
小妹五專畢業後,也是與美國人結婚,移居美國後,小妹還給我來信說:「從小我們就揹著『你媽是匪諜』的罪名,來到美國後,不再怕有人指責我,『你媽是匪諜』了。」小妹婚後育有一子,並繼續念書,直到今年才拿到學位。
我們從來沒見到過母親的判決書,也不知道母親是怎樣遇害的。直到我台大研究所畢業後,那年料理母親後事的表兄來家過年,而拉著我到戶外去,跟我說:「你已經學成畢業了,應該知道你媽是怎麼死的。」他才把將近二十年前,他在憲兵部隊裡四處打聽母親逝世的經過告訴了我。
媽被捕後,曾自殺二次,一次是吞金項鍊,一次是吞下一盒大頭針,但都沒有成功。我們已無法知道,媽是處在何種境遇,而必須以自殺來保衛自己。臨刑前,要她喝高梁酒,她拒絕了;她說,她是一個清清楚……


影片來源: twemovie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l   出生年月日:1943116
l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19716月)
l   現職: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
l   學術專長:法家哲學、儒家哲學、中國哲學史臺灣史
l   曾開設課程:先秦人性論研究、臺灣人臺灣意識、中國哲學史二、先秦名實論研究、先秦法家哲學、先秦儒家哲學、先秦社會結構研究、中國思想史、臺灣史專題研究
l   著有許多關於中國政治思想、中國文化、哲學思想、臺灣歷史、兩岸關係的專書、文集、論文。
l   因支持保釣運動1973年,在臺大哲學系事件中,以「為匪宣傳」罪名,遭警備總部拘留。1974年,台大不再續聘。
l   所創辦的《海峽評論》被鳳凰台稱為左派雜誌。


資料來源:中國統一聯盟
在台灣的統派團體。「中國統一聯盟」簡稱「統盟」,由中華雜誌社和夏潮聯合會共同發起,於198844日在臺北舉行成立大會,600多名臺灣學者、作家以及不同黨派人士與會。會上通過了「建盟章程」,選出臺灣著名的鄉土文學作家陳映真為第一任創盟主席。2009411日進入第二十屆,主席為法學博士紀欣、第一副主席為台灣文化大學教授王曉波、第二副主席為台灣著名作家藍博洲。
……(省略)
中國統一聯盟成立伊始,就明確闡明成立宗旨為「促進民族內部的團結與和平,建設民主統一的國家」。目標為「終止國土分裂和民族分離的悲劇;實現國家的民主統一,促進民族內部的和解、團結與和平;建設民主、富足、統一的新中國;再造進步的、現代的、中國的新文明;對世界和人類的進步、和平、正義與發展,做出中國人應做的貢獻。」。主要任務為:() 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尊重兩岸政經制度,促進國家統一;() 團結海內外力量,反對甘為強權驅策,企圖使中國的分裂長期化和固定化的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義,如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住民自決等;() 鞏固和發展海峽兩岸的和平構造,促進海峽雙方結束敵對狀態,發展兩岸人民的同胞情誼,增進民族的團結與統一;() 研究和發展民族整合,實現國家統一的知識和理論。盟員儘管來自不同的政治背景、政黨傾向、社會階層,但所有盟員均有一個共識:認為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分裂。盟員都把反對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
創盟迄今,中國統一聯盟始終旗幟鮮明地主張「兩岸統一」,以超黨派民間組織的清新面貌活躍於島內,是臺灣島內立場最堅定的「反獨促統」的政治團體之一。除每一年定期召開盟員大會,舉辦農曆春節聯歡活動,探索二二八事件真相研討會、五一勞動節遊行、七七盧溝橋事變講演會、慶祝光輝十月酒會等大型活動外,中國統一聯盟在台灣形勢及兩岸關係發生重大事件時,均立即以召開記者會、發布聲明稿、刊登報紙廣告、舉辦演講,街頭抗議等方式,表達統盟立場,並教育台灣民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