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給 IR 的信


親愛的  IR
那一年秋天,我抱持可以輕易通過你的考驗的無知自信接近你。沒想到,當對話開啟後,竟像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孩般,不得不重新學習許多基本語彙,還得從浩瀚無垠的知識大海中不斷汲取強化溝通能力的源頭活水。
你既不深奧也不難捉摸,只是,如果不肯秉持誠實無欺姿態面對你的話,我們之間的對談就會索然無味。
從秋寒到冬雪,我絞盡腦汁企圖向你展示一個初學者的突飛猛進成績,結果,連我自己都不滿意!
我在圖書館裡博覽群籍以供應隨時可能會派上用場的不時之需,也在電腦網路上窮碧落下黃泉尋訪各種可以協助我快速理解你的五花八門資訊。
當我的大腦疲累時,雙足會擎挺我的身子走入冷颼颼的空曠湖畔,任凍結的空氣刺激五官,讓雙眼遼望枯林,讓雙耳聆聽風吟,讓嗅覺、觸覺和味覺各自在縹緲荒蕪裡盡其所能發揮靈敏運作的潛力。如果偶有像我一樣哆嗦瑟縮在蕭颯寒地也要徐步逡巡的鴨鵝作伴,就會雀躍領受絕不孤單的存在感。
散步,是編織問答的好時機,邊走邊想,為從你身上學習更多看似僵硬實則善變的既有理論,反覆推敲歷來人類驗證再三的已知與未知。
終究必須了解,三個學期課程外加一場研討會的親炙知識殿堂與論文說寫練習,只是這段情誼的緣起。從此以後,再無法解脫這場美好的羈絆,就算交給你的第一份成績單讓我羞愧難安。
回想認識你的動機,比較後來的發展,兩者之間似乎已成平行,不過,我得承認,你豐富了我的初衷,更廣拓了我的現在與未來視野。
在認識你之前,我對政治抱持近乎偏執的冷感或不信任。
曾經誤以為政治是好戰暴徒或詭詐騙徒的特權領域,自小死背的「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封建古諺愚弄了我自以為清醒的幼時腦袋。
儘管在年紀增長後,逐漸認知政治不該貧瘠窘迫在任由獨裁帝國主義者玩弄的絕境,卻因為隔行如隔山的不同專業背景為我找到源源不絕的藉口搭建高聳心牆隔離政治實務與理論,所以,不知不覺習慣了拒談政治的冬烘態度,彷彿不談論或不愛任何一方,就可終止邪惡一樣。
直到你教導我從普世價值角度了解政治後,終於推倒厚實高大的心牆。
喔?天賦人權竟然是民主政治的最重要基底之一!保障生命與尊嚴的政治體制,同時必須維護自由、平等與博愛等價值觀,這樣的說法不但不是口號,居然還有汗牛充棟的論述和實例在歐洲、美洲和大洋洲等區域繁花怒放,至於我的生長地亞洲呢?除了第二次大戰後的敗戰國日本被聯合國強迫實施和平憲法且廢除軍隊而迅速茁長民主成果外,南韓與台灣的尾隨直追,也算民主版圖擴增的好案例。比較可惜的是,原本耀眼的香港,從一九九七年後,不再被視為綻放璀璨民主光芒的自由東方之珠了。
無論如何,在國與國之間評比並觀察不同國家運作政治的方法,是你引導我重新思考政治這門學科的第一步。於是,我學會了從聯合國和自由之家等國際機構發佈的評比標準值,觀看世界,也觀看自己的國家以及鄰近區域。
終於必須欣然承認:政治不再屬於獨裁帝國,而且,早已從民主知識與人權理論吸收磅礡正見,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聯合國,更試圖透過聯合國憲章約束和教誨所有會員國學習千變萬化的非暴力智慧法則。
就這樣,我的政治冷感被治癒,也徹底了解,現代民主國家必須是由同一片領土上的全體國民共同執行國民主權建立。像這樣的主權在民與住民自決等現代國際法理,為主張世界和平與捍衛普世價值的聯合國贏取所有善良人類的尊敬,也成功輔助類似帛琉、捷克、斯洛伐克和波羅的海三小國那類新興國家和平誕生。
你的循循善誘顛覆了我的世界政治觀,不過,我們的交談並未因此設限。更值得一提的是,你的巧妙餘裕向我開啟一扇扇智慧之門,門後乾坤奔逸絕塵。
我說過,從沒想過認識你之後會因此平行了初識動機,那一念,原本只想恢弘本職的國際觀,頂多再為台灣訪覓一條脫離亞細亞孤兒現狀的國際通衢。如今,我卻總被至善感人的信念牽引,意欲實踐你持續衍生的知識宇宙所啟蒙的款款善良行動,雖然,每一項行動都不是一人足以獨力達成,更不是一時足以立見成效。
很明顯,知識決定了信仰,善良決定了取捨,這是我在你的知識宇宙裡悟出的現有見解。
舉例來說,如果人人從小到老都沐浴在人權教育的知識汪洋,應該很不容易糊塗到迷信殺人政客的詭譎國族暴政謬論,同樣,如果人人每分每秒都愉悅優遊在相親相愛的真善美世界,也應該很不容易愚蠢到擁抱惡霸政客的瘋狂侵略他族異國邪說。
這樣的推論,即使應用在新舊現實主義的利己「理性」學說上,都可以雄辯滔滔,畢竟,利益有短有長、有小有大,如果只知短視近利選擇利己損人的霸凌手段攫取貪得無厭的不仁不義財富,等同將毫無靈性的行屍走肉縱放在你死我活的殺戮戰場,於是,在動輒遍地血腥的野蠻地獄中,無論利益或生命都是無法守護的過眼雲煙,對持有者來說,既能從相對弱勢者手中任意搶奪,當然也隨時可能慘遭相對強勢者擄掠。相反,如果人人為了捍衛平等利益而反對不公平待遇,那麼,即使自然界生老病死的生命循環依舊如常運轉,至少維護了相對安全與安心的可預期共同利益。
換句話說,理性人類追求利益,通常是為了創造幸福美好的未來,這樣的未來,既是個人利益,也是眾人利益,也因此,自由主義強調的個人自由與公義理想目標,對現實主義來說,既是指引行動者理性的明燈,也能鞏固行動者的個人利益與公眾利益。
面對你,我也不避諱探討新舊馬克思主義痛責資本主義的激進個人主義方法論。
談到馬克思主義,膚淺無智者常誤以為當前世界的共產主義謬論是進階實踐版本,但是,你以汗牛充棟的學術著作提醒我,現存世界的共產主義國家中,根本沒有真材實料的馬克思信徒,何況,一生潦倒的普魯士難民馬克思,從生到死最熱切執著的信念與行動,幾乎都是為了反對獨裁帝國主義和提升個人自主權益而書空咄咄,這位長年躲在英國圖書館皓首博覽群籍卻連自己的思想和理論都會近乎歇斯底里地不時修正和推陳出新的好學書呆子,怎麼可能愚昧支持那些動輒高喊民族主義或國家主義愚弄無產階級和工農團體集體上戰場打打殺殺後卻劫取眾人資產獨厚一人或少數人的莫名其妙獨裁均貧主義者?
依照事實論證,如果共產主義國家信仰馬克思學說,他們不會支持階級體系、民族主義與國家主義,更不會縱容獨裁與寡頭政客濫用一個皇族般的霸權政黨作威作福將國家或同盟之內的所有人民全部壓榨為必須放棄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與自由行動的均貧無產階級。
畢竟,真實存在的馬克思學說與新馬理論,就算不可能完美,至少會支持個人主義、女性主義、勞工運動,而且,一定會同情政治弱勢與無產階級,也一定會積極要求鬆解所有崇拜偶像習慣與既存國族界線,以便自由呼吸善良知識空氣淨化個人心靈成長環境。
這樣的馬克思學說,逍遙馳騁在各個不同學科,既橫闖哲學領域挑釁黑格爾,也挺入經濟領域批判放任資本主義,毫無拘束的思想遊俠,連跨越政治領域的足跡都要打破國與國疆界,只顧引吭獨唱解放個人和打倒帝國的主旋律。
理智上,我不可能毫無戒心地閱讀馬克思學說,否則,便會掉入馬克思老先生嘲笑的崇拜偶像陷阱。而你,更在清醒的知識宇宙中提供了眾星爭輝的廣袤學涯,任由交錯較量的各方高手的唇槍舌劍互不相讓地在圖書館與網路世界不斷堆砌新知舊識,在這個宇宙裡,馬克思雖折服不少知識份子,卻也難免要被無數智者糾察他的理論破綻。
比較有趣的是,表面推崇馬克思主義的共產主義國家一個個在現實政治世界裡嚴重背叛馬克思的人人平權理想,反而是從來不把馬克思當偉人禮讚的歐洲先進民主國家,自二十世紀中葉之後,紛紛在現實主義、自由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等主流學派的頻繁學術辯論會中,一步步透過截長補短的與時俱進學理適時導正政治風氣,甚至,意外或意料中(?),居然慢慢實踐馬克思朝思暮想的平權均富理念。
真實世界永遠可能超越人類想像!如果沒有認識你,我或許會錯過許多自由飛翔在政治領域的善良知識精靈,也或許會漠視一段段披星戴月建構民主政治大道的篳路藍縷理論工程。
我該怎麼感謝你呢?這麼長久的親密情誼,勢必一直維繫到無止盡的未來,而我所能回饋的實質行動,似乎只是更加認真拓展正信知識領域,以及藉由堅定信仰普世價值的踏實作為誠摯守護每一個善良公民必須親自耕耘的民主政治理想。
在我的國家仍然面臨獨裁暴政與民主建制較勁拔河的當下,你的陪伴更顯溫暖。當我回首初識你時的生嫩無知狀態,總會慶幸自己當年選擇了千里迢迢奔赴一個遙遠歐洲國度親身體會那個全世界最古老民主國家提供給來自各國學子的自由知識殿堂,還有,透過實際參與外國底層臨時勞工行列的實際經驗,我不得不佩服幾百年來精心錘煉出來的民主內涵自然彰顯的平權行動如此不留痕跡地平等照顧所有離鄉背井的異國遊子。
如果我的國家也能成就這樣的風範,會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
總之,你的存在提供了無限想像空間,也更正了無數政治偏見,以致每當夜深人靜時,我總會不由自主在腦海裡反覆咀嚼我們之間的對談內容。不能不再次謝謝你:認識你,我更相信善良的力量,即使曾經被我誤解的政治領域,也不再可以任由邪惡張牙舞爪。你會贊成我對你的理解嗎?
###